前一陣子在家看了雨果的冒險

背景設定在30年代的巴黎

但卻呈現出很高科技的面貌XD

主軸明明是小男孩的圓夢故事

但事實上卻有很大的篇幅在介紹電影的發展史

即便藝術素養缺乏如我都可以明確地感受到

我想這類感想就留給對電影有深入研究的去說吧

我關注的是Georges MélièsHugo Cabret

兩人所散發的職人精神

職人=用自己的手藝技術從事生產工作者

字面解釋看似簡單

背後卻隱藏著無數不可言喻的辛酸

以及一毫釐都不能輕易妥協的堅持

他們的目標只有一個

就是無窮盡地追求最理想狀態

所謂的理想狀態≠謀取更多利益

而是透過作品讓施受雙方皆獲得更多感動

這是一項看似簡單卻耗時長久且無比嚴苛的修練

電影中Georges MélièsHugo Cabret

就像2顆經過反覆琢磨的齒輪軸牽動著週遭的人事物

透過他們的奮力運轉讓火車站裡的小世界活熱了起來

原本交錯的平行線變成了彼此相繫的人際網路

微熱溫度從巨大而冰冷的工業建築體一隅逐漸擴散

火車站形同我們生活的縮影  我們都是那匆促的旅人

時常進出車站卻從沒有機會爬上鐘塔

把自己困在二元世界裡

站上鐘塔的Hugo他說

I'd imagine the whole world was one big machine.

我想像世界是一台大機器

Machines never come with any extra parts, you know.

機器從不會有多餘的零件

They always come with the exact amount they need.

它只乘載剛好適用的量

So I figured, if the entire world was one big machine,

所以我認為如果世界是一台大機器

I couldn't be an extra part. I had to be here for some reason.

那我不會是多餘的零件 一定有我存在的理由 

And that means you have to be here for some reason, too.

這就表示你也有有你存在的理由 

Maybe that's why a broken machine

always makes me a little sad,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壞掉的機器讓我感到難過 

because it isn't able to do what it was meant to do...

因為它沒辦法發揮它的功能  

Maybe it's the same with people. If you lose your purpose...

或許人類也是這樣 如果你失去了目標 

it's like you're broken.

你就像壞掉的零件一樣

或許我們無從轉動全世界

但至少我們可以仿效職人精神

學會一天做好一件100分的事情 

再把100分的熱情傳達給身邊的人

集合那微熱的力量就足以讓城市的角落散發光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雨果的冒險 Hugo Cabret
    全站熱搜

    リン(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